最新消息
NEWS

[金融科技]迎金融科技顧立雄揭五大新貌,P2P平台成未來趨勢

2020-11-26



未來金融五場景與現狀
未來金融五場景與現狀

金融變形記正在上演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引用Bank4.0作者Brett King的話,即「未來金融服務勢必無所不在,但不一定在銀行裡」,預估未來金融五大樣貌,即傳統銀行轉型、原生純網銀、開放銀行下的模組化分散式機構、金融與科技合作的複合式金融服務、去中介化分散式帳冊技術的金融服務。

顧立雄是在「金融科技趨勢研討會」中指出,國內金融業者亦積極投資發展數位金融服務,如傳統銀行轉型,據金總調查,國內金融業投入金融科技經費,2018年度合計117億元,今年預估達219億元,年成長率為87%。


近年來,大型科技公司與中小型新創事業,運用創新科技不僅發展新興的金融商業模式,也提升金融機構內部處理流程的效率,顧立雄這對傳統金融業生態產生巨大衝擊。網際網路帶來新的金融服務管道,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更讓金融服務無所不在,科技業者藉此發展體驗型場景金融。

顧立雄進一步表示,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2018年報告指出,未來金融服務供應者的競爭重點,將落在誰最能與客戶建立關係、穩定地提供服務及承擔最終風險。未來金融服務的場景可能有五類:第一類即為傳統銀行轉型,發展數位介面提供服務,成為有競爭力的銀行。

第二是原生純網銀,僅有數位通路,依賴整合之後的數位服務體驗來爭取客戶。金管會7月已核准3家純網銀設立,希望發揮鯰魚效應。

第三類是讓金融服務變得模組化的分散式機構,透過應用程式界面API技術,讓數位金融服務可跨機構使用,且不一定由金融機構來開發,也可讓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服務。金管會近期積極推動開放銀行(Open Banking),即此類金融服務。

第四為金融機構與大型科技公司合作,金融機構轉型為商品服務供應商,科技公司則創造客戶平台,提供不同供應商組合成的複合式金融服務。

第五為提供去中介化分散式帳冊技術的金融服務,以及P2P的網路借貸服務等,如財金公司去年上線金融函證區塊鏈服務。


(轉載至:中時電子報 照片出處:顏謙隆)



關鍵字
開放銀行
金融科技
P2P平台